close

我是個很討厭被貼標籤的人
這麼討厭的原因大抵就是因為我太容易被貼標籤
讓我最反感的莫過於大學學長那狠狠的一貼
讓我覺得;好像我不照他的話走我就是笨蛋一樣
但,那不是我的人生嗎?~
雖然,我將某些可能的什麼交由學長去給意見

但星期五被同事弄了一道之後
我對於貼標籤這件事有了更深一層想法
問題--->為什麼貼別人標籤?~
我想是因為標籤一貼上去,我們不必再去思考別人的處境為何
我們可以很自然的就順著我們的想法去想別人
因為我們已經固定對方的位置
為什麼能固定,因為這個對方做了什麼什麼事、對於什麼什麼事的反應為何、然後就我們的觀點、來上一貼吧!

我認為這是件可怕的事情
但我也必須坦白的承認,我有時候也會這麼樣對別人
可是,這是在我忍無可忍的狀態下才會一貼
例如,那些別離的人。
對我而言,我可能到現在還是不懂對方為何
卻因為跟對方相處導致自己的痛苦,我決定貼上拒絕往來戶
我關閉站在對方立場想的可能
因為我必須生存

這麼說來,是不是我們貼標籤的原因就是為了我們的生存才因應而生的動作呢?~
不管是不得已還是管他去死的態度
終究我們開始編織我們的印象之網
網裡面吐出去的是我們的絲與口水,交織出來的當然都是我們可怕的自以為是的想法
但是為了生存,我們似乎必須這麼做

我最近在看一本書"對與錯的人生邏輯課"
其跳開了傳統道德判斷的基準,而是專注於倫理學上的探討
為了擁有美好的生活,我們開始選擇東或西
在此之後,我們必須嘗試去詮釋之
我覺得,如果生存的過程夾雜著這大大小小奇怪的事情
我大概也不能逃避,不可能不貼或被貼標籤
那麼,我得分出等級出來
多少需要被在意?那些就是必須直接被貼標籤!遲疑的點又為何?~
我試著幫自己分辨的原因還是在於我不想錯殺一個,卻希望有效管理自己的認知系統
在沒辦法往下細細思考時,我必須先將自己的認知與判斷系統建構好
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避開一些不理想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當然,還是會發生

或許,我要學習的是怎麼面對灰色地帶
或是哪些時候灰色地帶可以出現,也可能只能用灰色地帶來表現
對於一個只會東或西、不然就是南或北的我
生存在即,為了生存、演化成為我目前得進行的工作
而且我不能被淘汰,這意味著我必須擁有那些未來進行式的條件
因而,那些不愉快、真是試煉與提醒
促使我必須面對我拒絕或不知所措的中間

加油阿!!!
真的,只能大喊加油了!!!
妳可以的,專注在自己的狀態上
仍要持平的去看事情,情緒沸沸揚揚的底部
是妳必須通過的試煉~
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