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坐到拿回收票卡的公車了
這一坐讓我想起國高中時,都以公車代步的歲月

國中因為學校在山上,學校就跟客運公司租專車來載送學生
每個月的車錢大約是一千多,算起來滿花錢的
不過相較其他較遠的同學,其實是還好
所做的專車停靠站,以離學校的距離來說,算是最後幾站
所以每每早上上學都必須要用站的,這一站就是三年
記憶裡早上上學有位置做的經驗實在少之又少阿
回家的話,又要看各班級排路隊的順序決定是否有位置坐
到了後來,我都可以一邊看書一邊享受顛簸的山路
甚至一個轉彎我都可以預測是到哪裡了


上了高中,學校遠在外縣市
當時也沒想過要住校或是外面租房子
第一次搭車上學時,爸爸有陪著我等車
後來發現六點四十分的車到學校都已經早自習了
班導一副不高興的樣子,我只好再往前搭到六點十分的車子
這麼一來我常常不到七點就到學校了,雖然翻山越嶺的來到另一個縣市
高一時,有遇見幾位比我更遠的同學、聊一聊彼此為何選擇這麼遠的學區
之後也就很少看到他們,後來詢問下才知他們都住校了
坐不是專車的公車上學,就無法預知你旁邊的人是誰
再者因為我都很固定搭同班車上學,坐相同的位置、遇到相同的人是正常的
但有時後也會有奇怪的現象出現,就是有一陣子我身邊的位置都不會有人坐
我自己也感到很納悶,後來到了很遠、很遠的站出現了奇怪的人
一屁股坐在我旁邊的位置,讓我感到有些難受哩
還遇過幾次,明明車上同校的人也頗多、就是沒人要拉下車鈴
有一次真的都沒人拉,後來都過學校的紅綠燈大家才急了起來
司機免不了一陣怒罵,這時才停車、開了門給一群機機車車的學生下車

到了高二,我為了拉近跟同學的感情
選擇到外縣市補習,一來也是受不了在原縣市被其他學校小歧視的目光
每次補習八點多下課,如果趕不上八點半的車,就必須等到九點
這麼一來回到家的時候往往都已經十點半多了
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回家,想想是有點心酸的
還記得有一次因為車子嚴重誤點,原先的車子竟說只開到一半、後來才加開另一班車
那天不知怎地,一個人坐在車上、即便還有其他人、其他學生
我也忘了我有沒有哭出聲音,只記得自己一直流淚、一直哭、窗戶開的大大的而已
到站時都已經十一點快要十二點了,我以為家人會因為擔心來接我
一下車都沒人的感覺太過寂涼,牽著車、回到家,家裡空白無人的昏暗
止不住內心巨大的傷悲,放聲大哭了起來....
後來媽媽回家有詢問我怎麼了,我一直哭、也不理她......
隔一天當然還是像沒事一樣的上學去了

還有幾次因為太累在車上睡覺
沒想到一睡就快睡到總站了
不然就是明明覺得睡很久了,醒來卻發現塞在要上高速公路的車陣中
或是不喜歡有乘客上車,希望一直很順利的綠燈、沒客人的直奔我的所在地
這些經驗想來都令自己感到有一些異樣的感覺漾著
連著六年都依靠著同個公司的車子運輸自己到某個目的地
來來往往之間的時間花費,讓我後來無論是大學等校車上山或是等誤點的火車
都慢慢覺得我人生有好多時間都在等待,等待交通工具的到來
像是這次北往南下的高鐵搭乘經驗
也是花了好久的時間在等待車子的開動
該怎麼說,或許在這樣的「浪費」裡,我有機會更靠近自己吧....


p.s這次的文章加雜著國中與高中的記憶,或許會再開一個資料夾「Senior」吧!
不過真不知是否意味著,我也要把網址給高中同學.....這或許是需要想一想的
再者,目前對高中之事也還沒有想要書寫的動力,所以暫且分在「Junior」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