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把自己的分類分的那麼有趣,歡迎到左邊點一下分類、還有眉批說明喔!)


我以為,我想『博士班』這三個字。應該可以暫時不用去考慮了~
這麼說來我是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放棄說法嗎?~也沒有
只是有一天早上醒來,腦中一個聲音大叫:「放棄念博士吧,賺錢比較重要!」

想要念博士這件事,有訴諸讓老師知道是在我研二那年跟指導教授提到的
(那時應該沒想到會混到那麼久才畢業。-__-)
寫完論文後的心情的確跟學姐曾分享給我的一樣,會不想再唸書
大概是因為有人先把經驗分享給我,像是已經幫我打了一劑預防針
我只是靜待時間把這恐懼感消弭後,唸書的心情就會完全恢復了
應該認真的說,寫完論文、考完口考的心情是覺得很爽快。
更開心可以這樣空白著半年不去哪裡的專注在自己的研究上

從開始工作後我時時想著念博班這件事
跟在念的人分享心情,有被打槍的感覺
畢竟博班預告著更長遠的孤寂與獨立研究所需的勇氣可能要幾百倍
今年初終於鼓起勇氣打了電話給以前認識的學長,詢問他考南藝大的可能
對於自己碩士研究的論題,覺得如果有機會還是希望可以繼續跨界
你問我為什麼?~也許是看的不夠透徹、也許覺得在這樣的生活裡應該還有其他拆解方式
又或是那些大家說的話實在太令我著迷了
但,必須平心而論、這其實都是我過份的想像

學長在電話裡稍稍不算嚴重打擊我的說明到;南藝大的博班比較適合有創作背景的去念
叫我考慮去成大,看了成大系所的資料、真是只懂皮毛,說要念那真的是會很吃力
就像今天我在車上跟麥可老師分享的,我有念分析的天分、但沒有念歐陸的能力
這是很公正卻也很痛苦的自我分析

現在回頭看一些分析的書,情境非常快的可以進入
可是現在要再回去看歐陸的書,又或是那時在研究的時候都十分的吃力
歐陸擴及的層面很大、很龐雜,大抵念哲學都一樣、形上中帶著真實感
近代的歐陸某個區塊探討的部分,讓我很深刻的感受之、也促成我完成我的碩士論文
可是那個區塊其實不如我所做的那樣短淺,可是仔細想、因為是分層在不同的現實性裡
真要唸的好、擴及的完全,史料或是配套措施必須要非常完善(這是我個人對於歐陸的淺見)

但分析,不太一樣
動腦的過程裡,如果可以在假設區塊裡分層的順利
手法上的操作其實不是太難,只要在規則裡變化就能在初步裡獲得不小的成就感
因此,坐在課堂、或是自我閱讀時,我的吃力感不大、甚至進路很快
但也必須說這是因為分析是我最先、也算曾經的最愛

(呼~寫到這裡都感到累了,連自己要討論什麼都有一種不斷擴大的疲累fu,但還是要寫...還是要寫...)


大學是分析鬼
碩士是歐陸魂
這兩句直接結束我在哲學上的領域分野

老實說,在我研一被老師定到發瘋的同時。真的很想把兩派的老師抓來面前、先呼個巴掌再問為什麼要這樣敵視彼此
(唉~這就讓我想起我碩士的指導,完全的跨界、完全的不分。因為他是藝術界的啦!)
直到現在,麥可老師再次問我博士班這件事
我還是在這兩個學派裡做分野
應該說,照我的出身、要回到傳統哲學實則不易(因為很多經典都沒念、或沒念好)
我自己在前陣子跟碩士指導通信的過程,不斷不斷的追問自己。也上網再次瀏覽南藝大的資訊
進不去已經呈定局了!如果念不了那裡、我實在不知道我可以念哪裡~

想要念南藝大的幾個理由:
1.碩士指導在那裡兼課
光第一點,我想這就足夠了~想要繼續跟他是因為他的態度,再者如果我要繼續發展我碩士論文的某些部分、他會是最好的人選

如果不能念南藝大,要再選擇其他的學校
對我而言都像是從頭念碩士班一樣的討厭、痛苦
碩士論文是我用自己換來,老師也沒辦法的因為時間順著我去

我想寫到這裡,我必須很明確的這樣說.......
我該感謝麥可老師還這樣記得我當初那麼想念分析的心情,可是我也未曾跟他分享、我在大四時覺得念分析真是無聊透頂,念到最後無法解決人生裡的任何事情,架空的可能世界裡、我們這樣真實存在的人完全不能生存,如果只是滿足知識上的好奇、我希望可以多一些可靠、讓自我活下去的學習。後來,老天聽到我的呼喊、我就去了海邊唸書,然後被歐陸的老師揍的鼻青臉腫。好險遇到我的指導,讓我跳脫出這兩個奇怪的分野。在南國痛苦的歷練自己的日子痕刻在我的碩士論文裡,我想我的的確確想要寫那樣的論文、又或者如我這樣的人大概只能寫那樣的論文吧~

重新回到分析的課堂上,我其實早忘了當初熱愛分析的心情,因為早在大四那年就畫了一個大問號給自己。麥可老師的想像、畢竟還是停留在當時的我,重新接軌的狀態下、我還是在分析底下,沒更新到的五、六年生活,就這樣消失、我也不想主動提起。會在接過這份工作、其實只是想座社會職場的逃兵,也是想要換取一些時間去思考博班的事情,可是在跟指導的通信的過程、大概知道自己應該沒辦法念博班,因為現在的我也找不到任何感興趣的理論,又或者我已經開始「社會化」了~在意的是何時才能買到想買的東西、何時可以存到真正的錢(這件事真的很不容易),我開始學習那些汲汲於生活的人們的步調,希望我也可以趕上他們。

我想,是因為我關心的事情不同了。智能上的豐富、我其實比一般人都幸運的瞭解多一些,也因為這樣的豐富、讓我很怨對自己的覺得這樣阻礙到找不到另外一半!再去唸書?~我想嫁人、我想體會其他不同的生活,當然麥可老師說的沒錯;這次的停下來、讓我有機會整體性的省思一些我曾經失去、現在有機會可以抓回來,但............我專注的是在另一方面,如果藝術這一塊已經沒辦法了,我也不想再在這兩個學說裡做選擇了!當我知道我的指導不只是利用歐陸學派的學說、還巧妙的帶入分析領域的清楚性時,那時候的我應該是大大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不用再分來分去了。你絕對沒辦法想像、一個也才學分析兩年的傢伙,在課堂上被討厭的白髮老師抨擊的多麼一無是處。然後今天又聽著分析麥可說著康德大家的東西有多現實性的評論,不.......我知道人生有很多選擇,但我看到很不一樣的作法與不需要選擇的狀況,混在一起很混亂、可是那是我如果有機會、會想要去瞭解的區塊。

當你用一種痛換到另一種痛,而這痛卻也帶給你開心時、你捨得放掉嗎?~沒辦法喔!完全沒辦法放掉呢!

念博班這件事,其實我不曾放棄、只是比較傾向凱同學說的;現階段可能要先去忙別的吧!但這不代表博班這件事再也不會發生,又或者去唸書這件事不會發生。已經當了二十幾年學生的我、現在開始想要使用這些學到的東西去活活看,我不乞求我能在這一年的約聘職裡找到什麼神聖的事情,可是我卻還是很明白我來的理由,做逃兵、想事情、準備考試,如果這後半輩子都是要由我自己來負責任(不然還會有誰?~),我不想再淌那樣的混水。要淌也要淌任性來的!哈哈哈哈哈阿~都已經在這麼任性的狀態下完全碩士論文,博班~要不任性也好難,當然要調整、可是希望是可以找到自己關懷的問題,我使用的「關懷」字眼,其實很現實性。那代表我要有感覺,失去對問題關懷的熱情、那是唸書做研究裡最可怕的事情,當然更是活著最痛苦的部分!

誰不想不用管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瘋狂唸書,可是到了我這個年紀有另外的生活可以去體驗。至少我也不用管生計的念了好久,不一定要換換口味,可是衡量現下的狀況,恩~我還有其他的想要去滿全,無論未來我是否還會念博班,今天寫下的文字、都足以證明我痛苦又矛盾的心情,我甚至懷疑我自己能不能再看一次呢!很龐大卻又很枝節,還有很多要說、可是我們必須學著挑該說的即可。的確,就像學姐跟我分享補英文的狀況,去補習不只是東補西補,重要的是不要只會用同一個單字形容相似的狀況,是要更新字彙的。

學習在不變裡擁有大量可以變化的籌碼,這件事想來令人興奮著!



p.s當然還可以寫,不過大概就只能寫到這樣了~也許見過指導後,會有另一番風景。恩~我期待跟他聊天,其他的美好著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